2014年5月12日星期一

胡靜 豪門媳婦的幸福生活


由胡靜參演的《兼職援催眠大師》上映4天就成功破億,刷新了國產懸疑片票房紀錄。
戲中,胡靜和徐崢是壹對親密戀人,為愛成癡的她深陷催眠疑團。戲外,“豪門媳婦”胡靜壹邊追逐自己的事業,壹邊享受家庭的幸福時光……
文:科學新生活周刊  記者陳業雷

初為人妻 大場面學會“裝優雅”

結婚前,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96明星班的胡靜,與章子怡、秦海璐、梅婷、劉燁是同班同學。小小年紀就在外打拼的她樂觀、獨立,對兼職援陌生的環境也能很快的適應。
結婚後,初為人妻的胡靜,開始了她在馬來西亞的家庭生活。而那段時間,她遇到了自己最大的不適應——語言。
“馬來西亞華人的家庭很堅持傳承中華的文化,比如祖籍是福建的華人家庭,雖然整個家庭在馬來西亞,但除了會講馬來西亞官方語言外,必須要會講祖籍所在地的語言。比如廣東話、福建話、海南話、客家話……廣東兼職援話對我而言還比較容易,但福建話和客家話聽起來就比較困難了。重點是他們各種語言摻著說,再加上馬來語、英文,很讓人頭大。後來生活壹段時間後,才慢慢適應。”
初到馬來,語言雖然成了胡靜的心上愁,但她最不適應的還是參加各種晚宴。
單身的時候,胡靜很少有應酬,頂多就是和朋友在壹起聊天、吃飯。但結了婚之後就不壹樣了,很多晚宴需要出席。在胡靜看來,那些晚宴的規格都很高,需要穿禮服,然後優雅地坐在那裏,關鍵是晚宴的時間非常長——可以從晚上七點鐘持續到十二點。
“大多晚宴都在五星級酒店舉辦,每次都有幾百人參加。首相、政府官員都會出席,所以即便在晚宴上遇到很兼職援好的朋友,也不能喧囂吵鬧,必須優雅、安靜地坐著。還有很可惜的就是,由於空調太大,餐桌上很多好吃的東西,送上來的時候都已經變涼……”
起初的時候,胡靜特別不適應。但經過這幾年的磨練,她已經找到了“應酬”的方法,就是“假裝優雅”,讓自己的思想和身體完全分離,處於神遊狀態。

結婚周年在皇宮收到老公禮物

2010年的時候,胡靜曾收到老公送給自己的兩周年結婚禮物——拿督、拿汀的榮譽。胡靜說,拿督、拿汀是壹個地位的象征,並不像網上說得有多大多厲害的權利。“馬來西亞之前是英國的殖民地,就保留了英國的壹些制度,拿督是壹種爵位,而拿汀的稱號,不是說我有特殊的貢獻,而是我老公封了拿督,作為太太的我自然會沿襲拿汀的稱謂。”
受封拿督拿汀的儀式需要蘇丹親自兼職援冊封,不過胡靜說,當時自己在受封時還鬧了壹個不小的笑話——
在馬來西亞,不壹樣的蘇丹所管轄的州風俗不太壹樣,冊封的衣著也不太壹樣。當時給胡靜做衣服的人為求嚴謹,要求不能暴露,不能露頸,不能露手臂,不能露腿……所以胡靜當時就選了壹套蕾絲的衣服,身體包裹的還很嚴實。原本胡靜覺得自己挺漂亮的,誰曾想到皇宮的時候,胡靜被告知身上穿的這身衣服不合格,因為他們受封的那個州蘇丹的規矩是不允許讓女士穿蕾絲。
沒辦法,由於時間緊迫,胡靜就臨兼職援時找了壹件衣服,就是現在大家在網上照片上看到的那身。“是壹件特別普通的衣服,估計也就幾百塊錢。還好最終符合了規定,因為是布質的。其實在馬來西亞生活還是蠻有意思,很多飲食、習俗、各種宗教的融合……都會讓我很有新鮮感。”
 胡靜 <wbr>豪門媳婦的幸福生活

夫妻拌嘴 親壹下就得停戰

從2008年步入婚姻到現在,結婚6年來,生活中難免也會有磕磕碰碰。胡靜說,和愛人相處,肯定會吵架,當然也不能天天吵。
“如果生活中遇到摩擦,我們兼職援說好了壹個規矩——兩個人吵完,肯定會有壹段時間不願意理對方,但是時間不可以超過12個小時,12個小時之內,必須有壹人主動向另外壹方示好,比如親下額頭、親下嘴,壹旦親了,不管有什麽恩怨情仇,必須立馬放下。這個辦法我覺得非常好,到目前為止,都取得了很不錯的效果。”
在胡靜眼中,老公朱兆祥不是壹個把浪漫、感動的事情掛在嘴邊的壹個人。他覺得做比說更重要,所以他都會默默地采取行動。
今年的情人節,胡靜是在劇組過的,雖然胡靜的老公特別不喜歡送花,但他還是給妻子送了很大壹束。在朱兆祥看來,送花是壹件兼職援浪費的事情,明明花都長得很好,非得人為地把它們剪掉插到花瓶裏或做成花束,就算是加入阿司匹林之類的能保鮮的東西,保鮮時間也長不過7天,如果不人為地剪掉,會是壹件更好的事情。
所以,每次送花,都意味著是特殊的節日,而且是妻子壹個人單獨過節,為了彌補他不能陪在妻子身邊的補償而送。於是,每次收到花,胡靜都會非常感動。
還有壹些生活中比較小的事情會讓胡靜感受到愛意——比如,胡靜有時候無意中說過特別喜歡什麽,老公就會悄悄地安排,給她壹個驚喜。有時候晚上很晚了,胡靜肚子很餓,又不想讓家裏的阿姨起來煮東西,老公就會悄悄開車出門去打包回宵夜給她吃。“這些都是生活中特別細微的事情,但我會特別的感動。”

榮升辣媽 從公主變成“仆人”

而自從做了媽媽,胡靜的心態也在壹天壹天發生著變化。
“以前沒有生孩子的時候覺得自己永遠都是公主,特別任性,什麽事情都由著自己的性子。有了孩子之後,會發現自己從公主變成了兼職援仆人。”胡靜說,作為媽媽,需要去平衡、包容、計劃很多事情——包括對孩子的教育、飲食、健康等等,沒有壹個媽媽是天生的,這些都是需要去了解和學習。
好在胡靜的兒子“牛魔王”是壹個很聰明懂事的孩子。
“我們家‘牛魔王’也會淘氣,但他不會越界。我們不會溺愛他,有些事情會定壹些規矩——比如吃飯的時候就是吃飯,不能邊吃飯邊到處跑。有時候他淘氣,我就會給他規定時間,5分鐘內不吃完的話,我就把他的玩具和零食全部收走,他就乖乖地吃。”
有時候,“牛魔王”在家裏也會很吵很鬧,但是只要壹出了家門,胡靜就告訴他不可以在公共場合大聲地吵,必須要尊重到其他人的存在。
對錢這壹方面,胡靜和老公也不會讓兒子覺得錢是很容易得來的,會從生活習慣去教他。“比如說吃飯浪費,我會讓他到網上看壹些非洲的小朋友,很多沒有錢吃飯,也沒有水喝。所以他現在養成非常好的習慣,如果飯粒掉在桌上,他會撿起來吃掉。用水的時候,他會很小心。如果他看到有人兼職援開著水龍頭洗手,浪費水,他就會過去把水龍頭關上,然後很認真地說:‘非洲的小朋友都沒有水喝,不能太浪費’。”
胡靜說,雖然他的父母和婆婆都很寵小孩,“牛魔王”會淘氣會撒嬌,但是有壹個底線不能過,就是家裏的長輩是他最需要去尊重的,他不可以沖著長輩發脾氣,不能有任何不尊重長輩的言行……當然,這個底線他也沒有觸碰。
 胡靜 <wbr>豪門媳婦的幸福生活

5歲兒子 用特殊方式愛我

如今,兒子壹天天長大,情感越來越豐富,也對胡靜越來越依賴。
前壹段時間胡靜在廈門拍戲,兒子來探班,臨走的時候哭了。胡靜說,以前從來沒有這樣過,他之前探班走的時候都特別瀟灑,但是兼職援上壹次卻哭的很傷心。
“當時我們在壹個酒店的房間裏吃東西。有服務員在,他不想讓服務員看到他哭了,就把頭埋在我的肩膀上,不壹會兒就濕了壹大片。他哭完之後返回到吉隆坡,就給我發微信說他還要過來,我就借著這個機會教育了他。”
胡靜:“妳來看我的話,是需要買機票的,機票很貴,但是妳有錢嗎?”
兒子:“我沒錢,但是爸爸可以給我買機票。”
胡靜:“如果是妳想來看媽媽的話,是需要妳自己掙錢去買機票的,爸爸是爸爸的,妳是妳自己的,妳必須要自己掙錢才行。”
然後他就有壹點難過,說到:“媽媽,我想現在快快地長大去掙錢,等到我長大掙錢了,我就有錢買機票去廈門看妳了。”
兒子不經意間留露出的想念,讓胡靜感動了很長時間。
胡靜說,還有壹天早上,她和兒子在壹個餐廳吃早餐,桌上有壹朵很大的太陽花。吃著吃著,兒子突然問她:“媽媽,我能拿這朵花嗎?”胡靜說:“可以啊!”他把花拿起來特別鄭重地用兩支手遞過兼職援來說:“媽媽,這朵花是送給妳的。”胡靜問為什麽。他說:“妳們女人,不是都很喜歡花嘛。”
那壹刻,胡靜突然覺得這完全不像壹個小孩子說的話,他的小舉動,說明他會很在意媽媽的習慣。“而當他覺得別人對我不夠好的時候,他就會很憤怒。有壹次我跟我的閨密在壹塊兒瞎貧嘴,他感覺可能我倆在吵架,就很生氣地跟我閨密說:‘我不喜歡妳這樣跟我媽媽說話,我不喜歡妳!’他會用這樣特別的方式來保護我。”

孝敬婆婆 她教會我勤儉持家

提到豪門生活,人們總會想到媳婦和長輩們的相處之道。胡靜說,除了老公的疼愛,婆婆也對她頗多照顧。“我老公的兄弟姐妹特別多,我的父母也住在吉隆坡,每次我拍完戲回去,我們都會搞壹個家庭大聚會。婆婆就會說,‘哎呀,兼職援妳看看妳又瘦啦,趕緊多喝壹點湯補身啦!’然後就會熬湯給我送過來。”
而胡靜跟婆婆的相處之道就是把婆婆當成自己最愛的人。“雖然結婚前跟婆婆是陌生的,但是結婚之後她就變成自己的親人,要用孝敬自己父母的心態去孝敬她。對方能夠感覺到妳的心意,她也會回饋更多的愛來給妳。”在胡靜眼中,婆婆和兒媳是上輩子的母女,所以自己特別珍惜這種緣兼職援分。
胡靜的婆婆給她最深的影響就是對待金錢的態度。胡靜的婆婆很節約,不會要求奢侈的生活。他們覺得應該把生活要求降到最低,把節約下來的錢放到更有意義的事業上。胡靜的婆婆每年都會給馬來西亞的華人學校捐錢,還會做壹些對老人小孩都好的慈善。
“所以在馬來西亞,我最能夠體會到的就是勤兼職援儉持家。生活中,我也會做家務,吃完飯之後盤子都是自己收。雖然家裏有阿姨,但是我們會把自己的那部分家務給做好。這樣的日子反而更輕松。”
而每到春節,胡靜的婆婆都會把整個家裏重新地布置壹下。那個時候,胡靜就會和婆婆去買壹些自己喜歡的或傳統的東西壹起動手布置房子。“因為我是獨生女兼職援,家庭結構很簡單,結婚之前都沒有那麽多人聚在壹起,現在加入了新的大家族,每逢節假日都非常熱鬧。現在我爸媽跟著我壹起住在馬來西亞,跟我婆婆也相處得非常好,有的時候我們就壹起回老家昆明旅遊,看看老朋友,這種生活非常愜意……”

面對面:
胡靜:希望做水壹樣的女人
誰說嫁入豪門就壹定要呆在家裏相夫教子做闊太太,2008年,風風光光嫁給馬來西亞富豪朱兆祥又生下可愛兒子後,眾人紛紛猜測胡靜會淡出演藝圈在家相夫教子。然而剛生完兒子不到半年,胡靜便復出娛樂江湖。
胡靜對本刊記者說:“其實我也想過在家相夫教子。結婚後差不多有壹年半的時間,我沒有接任何工作。那段時間,兼職援我體會到了做壹個真正的妻子和主婦的感覺。”但在享受幸福快樂的同時,胡靜覺得自己的生命中缺少了壹部分,那壹部分就是事業。
都說“壹入豪門深似海”,結婚了還打拼自己的事業,家人會不會不支持?胡靜坦言,自己並不覺得嫁了豪門,因為在她眼中每個人都是平等的。而在事業的追求上要特別感謝老公和婆婆的支持:“我婆家的事業也是白手起家,他們知道創業帶來的幸福和滿足感是其它任何事取代不了的,也都支持我對事業的追求。而且這幾年,我每拍壹部戲,我老公都會帶著全家來劇組探班。他覺得我應該有自己的事業,但長期的分別又對家庭不好,所以他會調整自己的行程來遷就我的時間。”
於是,胡靜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平衡家庭和事業。不拍戲的時候,她會把大部分時間花在家裏面陪小孩兒,陪老公,陪父母和婆婆。
胡靜希望能夠成為壹個像水壹樣的女人,因為水最有包容性,最沒有攻擊力,它可以適應任何的壹種環境或者任何壹種形狀的器皿。“但是我覺得我兼職援現在還不是,在結婚之前,每年的工作量都很大,對事業也有壹定的要求,那個時候更像壹個女強人。結婚之後,會照顧家庭多壹些,曾經也很小女人地想過做全職太太。生活中,我還有很多的棱角、個性和缺點,所以,要慢慢修煉。”

胡靜 <wbr>豪門媳婦的幸福生活

科學新生活:不拍戲的時候壹般怎樣打發時間?

胡靜:不拍戲的時候,我會用大部分時間陪家人。每次時間都過得特別快,壹晃幾個月就過去了。私下裏,我跟我老公有壹個共同的愛好,我們會去找很多的電影或電視劇壹起看。如果看到好看的戲,我們會從晚上吃完飯壹直看到第二天早上,天亮了他不得不頂著黑眼圈去上班,我就比較幸兼職援福,他上班走後我再睡個美容覺。

科學新生活:老公家是朱熹的後人,參加祭祀活動有沒有什麽感觸?

胡靜:馬來西亞的華人非常傳統,他們對老祖宗的規矩、文化習慣的傳承比中國內地要好。比如說,每到節慶的時候他們都會有壹些特殊禮儀,去祭祀自己的祖先等。我老公從小就在英國念書,比較西化了,他兼職援可以講中文但是對中文的理解力沒有那麽強。不過因為他們是朱熹的直系後人,都知道朱子家訓。我覺得是壹個習慣上的傳承。

科學新生活:有妳這樣壹位“星媽”兒子會不會很驕傲?

胡靜:他壹點都不驕傲,他沒覺得當演員有什麽特別的。有的時候他在電視上看到我,會高興地說“媽媽在兼職援電視上耶”。曾經有壹個朋友問我說:“妳拍那麽多戲,妳兒子最喜歡看妳哪部戲?”我兒子的答案是他最喜歡看卡通片,他覺得我演的戲都沒有他的卡通好看。

科學新生活:這些年演藝生涯中有什麽遺憾嗎?

胡靜:遺憾的事情就是沒有拿過大獎。作為演員,如果妳能拿到壹個大獎,會變成是對妳的職業生涯的壹個肯定。但這對我來說不是壹個壓力,我覺得,種瓜得兼職援瓜種豆得豆,以我的性格,也不會因為要拿獎然後去做很多的工作。所以,這是我壹個遺憾的事情,但是也是壹個順其自然的事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